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危机改变法国家庭消费习惯:吃穿可舍 高科技跟风不能落
发布时间: 2015-07-10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

 


1960-2010法国人消费情况变化(橘色:食 黑色:衣 绿色:行 紫红:健康与教育 蓝:住 灰:娱 红色:通讯 图片来源:《回声报》)
 
【欧洲时报7月9日攀鸿编译报道】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经济不景气造成欧洲各国购买力下降,很多欧洲人的消费习惯和观念也在慢慢发生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还像我们想象的那么“西方”吗?

据《回声报》报道,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可是让法国人也品尝了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滋味,好在如今科技发达、分享经济繁荣,法国人的日子也没有太难过。法国人认为,可以不买好衣服,但高科技产品不能落下。

如同让·莫奈所说,“人们只有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做出改变,而只有处于危机中,人们才能感到这种必要性”。经济不景气让法国人不得不权衡花销的分配问题。当然习惯的改变并非一朝一夕能实现,譬如住房、水电费等,即使手头拮据也不能省,不过像穿衣、娱乐这些就需要好好计算一下了。

住房仍是花销重要去向

法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法国人年购买力由危机前的2.2%下降到0.5%。由于近年房地产价格并无过多回落,法国家庭在住房方面的花销越来越多,成为主要花销去向。2014年占家庭总消费的四分之一。

饮食也成为预算重头

2014年饮食占法国人花销的12.7%,2008年占12.1%,因为自危机以来,食品价格的增长率要高出所有其他产品或服务。这样的结果令人惊讶,因为随着上世纪60年代以来人们生活水平好转以后,食品价格一直呈下降趋势。

不过即使饮食的费用占据法国人家庭预算很大一块,他们的饮食习惯还是发生了变化。生活条件观察研究中心(Crédoc)的专家Régis Bigot表示,如今的法国人都去廉价超市购买生活必需品,不过如果家里来了朋友也会自己准备一瓶香槟。
 

2014年法国人平均花销17271欧元。(图片来源:《回声报》)

但高科技产品的跟风却不能落下

尽管危机来了,法国人在高科技产品方面的花销照样绝不手软。Régis Bigot表示,法国人丝毫未减电子产品的花销,由于这些产品和服务价格不断下降,所以总花销基本与危机前持平。在法国如果您买了第四部手机还能得到政府的补贴。(从这里就能看出,法国人的科技创新与创造力是从何而来的了。)

不过法国人开始大量节约娱乐方面的花销,在旅游、野营、酒店、喝咖啡、下饭馆和游戏上的花销精打细算。在穿衣方面,法国人也下狠心能省则省,仅占总花费的3%。自2008年以来,衣服和鞋的花销下降了1%。“除非特别钟意一件衣服,否则现在法国人都会等到打折或者在网上买降价服装”,Crédoc的专家说道。

同样受到危机打压的还有汽车的销售。能买二手的,不买新车;大排量换小排量;价格便宜且低耗油的车更受青睐。

为了减少花销,法国人还发明了“分享经济”模式,这种模式正扩散到愈来愈多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