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法国概况

 
 
 
     

自然地理

 

地理位置
法国位于欧洲的西部,西临大西洋,西北面对英吉利海峡和北海,东北比邻比利时、卢森堡和德国,东与瑞士相依,东南与意大利相连,南浴地中海并和西班牙连壤。这一地理位置使法国成为连接北欧与南欧、中欧和东欧的重要交通枢纽。
法国是西欧地域最广的国家,处在赤道和北极中间,确切地说,位于北纬42度和51度之间,除南端属地中海亚热带气候地区外,其他属于大西洋温带气候地区。

地形地貌
法国版图有如六边形,对边距离不到1,000公里。从总的情况看,法国地势较低,全国三分之二的地区位于海拔250米。东南部地势较高,有中央高原、朗格尔高原和孚日山脉。北部和西部主要是平原和低矮丘陵。与隆起的山脉(阿尔卑斯山脉、比利牛斯山脉、汝拉山脉)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平原称狭长形(罗纳河峡谷)。

气 候
法国所处的纬度和地形,决定了法国受三种气候的影响:
大西洋气候:季节不稳定,气温差别小,雨量相对丰富,全年降雨分布均匀。
大陆性气候:主要表现在不列塔尼、巴黎河洛林地区。冬季较冷,年温差较大;冬季降雨较大,夏天较少。
地中海气候:夏天炎热干燥,冬季温和湿润。
全国年平均降雨量为600-1,000毫米。


土壤
从远古时期以来,由于人口密度的增加和种植面积的扩大,法国的天然植物减少较多,但目前法国森林面积仍有1,390万公顷,占法国本土面积的四分之一。从土壤方面讲,西部和北部的土地是棕色的灰壤土,面积最广,属于潮湿地区。地中海沿岸土壤为红色。

河流湖泊
法国境内河流纵横交错,水道四通八达,可通航河流总长度达8,500多公里,形成遍布全国的水路交通网。
主要河流有:
卢瓦尔河(LA LOIRE),全长1,020公里,是法国最长的河,流经中部高原,注入大西洋比斯开湾。
罗纳河(LA RHONE),全长812公里,在法国境内522公里,流经法国20个省。
塞纳河(LA SEINE),全长776公里,流经巴黎市区。
加龙河(LA GARONNE),全长650公里,发源于西班牙境内,流经法国南部。
马恩河(LA MARNE),全长525公里。
莱茵河(LE RHIN),全长1,298公里,流经法国边境长度190公里。
法国还有一些湖泊,较大的由莱蒙湖(LEMAN),布尔热湖(BOURGET),卡尔康湖(CARCAN)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