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法国概况

 
 
 
      

商会系统

  

法国的商会网络主要分为法国工商会总会(ACFCI)、法国企业联盟(MEDEF)和法国中小企业总联合会(CGPME)三大系统,覆盖全国80%以上的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在法国工商企业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单位。

 

一、法国工商会总会(ACFCI)
系全国性商会协调和代表机构,成立于1964年,原名法国工商会常设委员会,总部设在巴黎(45 Avenue d'Iéna, BP 3003, 75773 Paris Cedex 16, Tel: 01 40 69 37 00, Fax: 01 47 20 61 28)。代表全国20家大区工商会(CRCI)和159家省市工商会(CCI)的利益,与80家法国驻海外工商会(CCIFE)保持密切联系,并在布鲁塞尔设立代表处。全法各商会共有4500名理事会员、3万名合作会员和180万企业联系会员。
商会系统管理着540所培训学校(每年培训50万人,仅次于教育部),120座机场,180个港口,36处多功能设施,28个物流中心,18家公路管理公司,55处会展中心和2座桥梁。
此外,全国商会系统还为80万家注册企业提供服务,占全国注册企业数量(133万家)的60%,2003年受理了24,8万件项目申请并提出建议。2003年全国商会系统总预算为35,2亿欧元,主要来源为营业附加税,社会捐赠和自营收入。
工商总会主席任期3年,在会员、企业家和各地商会主席中选出。
总会的日常事务由主总经理主持。大会常设机构有:
—主席:代表商会与政府对话,并任命总经理;
—办公室(12人):负责分析处理重要问题并提出建议,协助主席履行其职能,研究需提交指导委员会和代表大会讨论的问题;
—指导委员会(39人):对各商会提出的项目进行讨论,负责监督代表大会决议的实施,在代表大会休会期间有决策权;
—代表大会(186人):选举主席和决定大会的战略发展方向,通过财政预算和财务审计,对大会的各项活动做出决议;
—七个咨询委员会:商业委员会、工业与环境委员会、通讯服务和技术委员会、领土整治、设施和运输委员会、旅游委员会、国际和欧洲关系委员会以及培训和就业委员会;
—五个协调委员会:财政委员会、招标委员会、预防利益冲突委员会、团结委员会和劳资委员会;
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代表各地商会的利益并支持和建议其开展商贸活动,具体工作有:
—定期出席多个国家经社咨询机构会议并提出建议;
—将商会意见转达给政府有关部门;
—定期出版经济贸易分析和预测报告;
—对各地商会的活动予以支持并提出建议,将有益的经验予以总结和推广;
—在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中积极发挥中介作用。
大会180名成员每年进行为期两天的“夏季会议”,商讨企业国际化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此外,自1990年以来,法国工商总会组织了4050家企业参加由欧盟组织的50场经贸洽谈会。
大区和省市商会网络机构:
1.大区工商会(CRCI)
源于1938年的经济区商会,1964年改为大区工商会。全国共有20家大区工商会,由本大区各省市工商会组成,设有主席、副主席及秘书长等职位。大区工商会的主要职能有:
—代表本区工商会利益;
—协调本区各省市商会资源来实施全区性的经济贸易活动。
大区工商会还拥有873名国际开发顾问,负责分国家和分领域向企业提供信息和建议。大区战略和技术信息公司(ARIST)负责提供技术信息。
专门由大会和各地商会组成的出口协会负责向4万家法国进出口企业提供贸易信息。大区和各省市商会负责组织企业参加大型国际博览会并为接待外国企业访法提供便利。
2.省市工商会(CCI)
为法国公共管理机构,根据1898年通过的法律建立。全国共有159家省市级工商会,代表本地区工商企业界的利益。这些商会一般在本地区活动,但作为公共管理机构,也可视需要单独或联合在外省市举办活动。省市商会由下列人员组成:
—主席、副主席及秘书长;
—当选会员(任期5年),组成商会代表大会;
—合作会员(人数不应超过当选会员),参加商会活动,有咨询权;
—代表大会聘用的技术顾问。
为使企业能更好地了解国外市场商机,商会还提供市场信息、法律信息和投资程序。
3.法国驻海外工商会(CCIFE)
法国驻海外工商会属民间团体,由在国外的法国企业和当地的一些企业组成。目前,法国在全球75个国家建立了80家商会,由在法国本土的法国海外工商会联盟(UCCIFE,建于1907年)领导。法国驻海外工商会的任务是提高和促进法国在海外的形象,就单个国家和单行业提供适合企业需要的支持。它为企业提供的服务有:公共关系、企业交流、信息交流、市场观察、开展商务活动以及法律和税务协助。
法国工商总会系我会的对口组织,其下属的重要成员巴黎工商会与我会签有双边合作协议,双方的往来较为密切。其下属的另一成员中国法国工商会(总部设在北京)也是我会的合作伙伴,双方经常组织一些活动,以促进中法两国企业交流与沟通。

二、法国企业联盟(MEDEF)
法国企业联盟成立于1998年,以代替原来的全国雇主协会,代表85家行业总会共75万家企业(包括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利益。联盟在全国设有155家大区和省市分支机构,数千名顾问和7000名雇员,它的主要任务是;
—维护企业和雇主在法国社会中固有的地位;
—提升企业形象和精神;
—代表企业和雇主与政府、媒体和公众对话;
—为企业提供信息和支持;
—代表企业和雇主参与国家经社咨询机构活动。
法国企业联盟总部在巴黎(55 Avenue Bosquet, 75330 Paris Cedex 07, Tel: 01 53 59 19 19, Fax: 01 45 51 20 44)。现任主席为劳伦斯•帕里索夫人(Laurance Parisot),总经理为雅克•克莱塞尔(Jacques Cleyssel),秘书长为安娜•瓦拉什(Anne Valachs)。
法国企业联盟系我会的对口组织,其前身法国雇主协会与我会签署了双边合作协议。其下属机构法中委员会与我会长期合作,组织中法经济研讨会(每年一届),为促进中法企业界的合作做出了贡献。

三、法国中小企业总联合会(CGPME)
法国中小企业总联合会成立于1944年,主要代表法国中小企业的利益,拥有97家全国性和地方行业协会及联合会。重要的会员机构有:
—全国中小工业联盟
—地方中小工业联盟
—全国中小商业联盟
—地方中小商业联盟
—全国中小服务业联盟
—地方中小服务业联盟
总联合会下设经济事务部、国际部、社会事务部和地区活动计划部。现任会长为让-弗朗索瓦•卢博。
法国中小企业总联合会总部设在巴黎(10 Terrasse Bellini, 92806 Puteaux Cedex, Tel: 01 47 62 73 73, Fax: 01 56 69 12 89)。
法国中小企业总联合会是我会的对口组织,2003年双方签署了双边合作协议。此外,我驻法代表处与法国各省中小企业协会保持着密切联系,为来法访问的中小企业团组寻找合作伙伴提供了便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