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法国概况

 
 
 
      

首都巴黎

 

地理信息
巴黎,位于北部巴黎盆地中央。市区面积105平方公里,人口215万。巴黎大区包括巴黎市及周围的七个省,面积达到1.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100万。
塞纳河自东南方缓缓进入巴黎,环抱西岱岛(ILE DE CITE),从西南方出巴黎城。然后,蜿蜒曲折向西北方流去,在勒阿佛尔港(LE HAVRE)注入英吉利海峡。塞纳河流经巴黎市区13公里。
巴黎市共划分为20个区,以卢浮宫及西岱岛的一部分为中心,成螺旋状、按顺时针方向,向外扩展。各区居民人数不一,最多的是15区,22万多人,最少的2区,仅2万多人。

历史古城
巴黎的历史有2000多年,最早是从西岱岛发祥的。据说,当时居民仅几百人,居住在不到半平方公里的旧城岛上。公元四世纪,罗马人的一个部落强占岛上高卢人村庄,并建立了"巴黎吉"人的首府,巴黎从此得名。公元六世纪起,巴黎成为法兰西王国的首都,以后历代法兰西的封建王朝均以巴黎为国都。十三世纪时,巴黎的人口已达7万。菲利普.奥古斯特王国下令修建城墙和防御工事,西岱岛人口不断增加,成为王国的权力中心。全程的贸易和手工业作坊逐渐集中在塞纳河右岸,市场开始形成。教育、学术和宗教界人士大多住在塞纳河的左岸。1337年开始的英法百年战争使巴黎遭到严重毁坏。战后,佛朗索瓦一世再次定都巴黎并进行重修。1546年,卢浮宫开始兴建。以后的历代帝王,尤其是路易十四,不惜花费巨资修宫殿、造花园、建广场。十七世纪和十八世纪,法国的统治者曾迁都凡尔赛,但巴黎仍是法国宗教、文化、艺术中心。

政治中心
1789年7月14日,巴黎人民愤起捣毁了封建王朝囚禁革命者的监狱--巴士底狱,由此爆发资产阶级大革命,发表人权宣言,废除封建制度。1792年建立了法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1799年,拿破仑发动雾月18日政变,1804年称帝为拿破仑一世,并颁布了"拿破仑法典"。1815年,拿破仑在滑铁卢战败,帝国垮台,路易十八建立复辟王朝。1830年,"七月革命"推翻了复辟王朝,路易.菲力普建立了七月王朝。1848年,"二月革命"建立了第二共和国。1851年,拿破仑的侄子路易.波拿巴发动政变,次年称帝,建立第二帝国。1870年9月革命后,成立第三共和国。1940年,德军占领巴黎,第三共和国覆灭。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1946年第四共和国成立。1958年,戴高乐将军授权组阁并制定新宪法,第五共和国成立。

经济中心
法国是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实力强大。巴黎集中了法国多数大型集团公司和金融机构。在世界前100家大企业中,排名在前60名内的法国企业有埃尔夫石油公司、法国电力公司、雷诺汽车公司、阿尔卡特-阿尔斯通公司、标志-雪铁龙汽车公司和道达尔石油公司,他们的总部均设在巴黎。值得一提的是,巴黎在30年前兴建了拉德方斯(LA DEFENSE)新区,至今已有45座大楼拔地而起。世界上100家最大企业已有五分之一在这里设立了办事处,法国最大企业的办事机构多数也设在这里。每天,世界各地的企业家竞相来此做生意。巴黎大区占全国土地面积的十分之一,人口占全国人口近五分之一,拥有的财富占全国的一半。

文化教育中心
巴黎是座文化古都,到处是历史遗产和文化古迹,随处可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气息。著名的建筑物有:巴黎圣母院、卢浮宫、凯旋门、艾菲尔铁塔、凡尔赛宫、协和广场、巴黎歌剧院、旺多姆广场、圣心大教堂、荣军院、先贤祠、巴士底广场、枫丹白露宫,等等。
法国现代文化设施的建设,如蓬皮杜国家文化艺术中心,卢浮宫中的金字塔,奥赛博物馆及巴士底歌剧院,均得到几任总统呕心沥血的关怀。
巴黎市区赛纳河上的桥共有35座,建造年代不同,建筑样式各异。其中26座桥的历史在百年以上。这些用石砖、钢铁建造的桥记录了战争的演变,王朝的兴衰,历史的变革。多少电影艺术家、歌词作曲家,多少诗人、画家、文人墨客,曾在桥上沉思遐想,汲取灵感。巴黎的每一座桥都有一段历史,诉述着历史的变迁和人民的哀乐。塞纳河上最古老的桥称"小桥",连接西岱岛和河的左岸,据说桥已经有2000年的历史,几经修建,最后一次修缮是在1852年。最著名的桥是"新桥",1578年动工修造,1603年竣工。最壮观的桥是"亚历山大三世桥",建于1900年,桥上一组组青铜雕像栩栩如生,装饰讲究。
巴黎的博物馆有80多家,除卢浮宫外,还有:罗丹雕塑博物馆、毕加索博物馆、奥赛博物馆、蒙玛唐博物馆、卡纳瓦莱博物馆、法国历史博物馆、巴黎市现代艺术博物馆、艺术和新作博物馆、非洲与大洋洲博物馆、群众艺术与传统博物馆、装饰艺术馆、还有几家展示中国和亚洲艺术的博物馆。此外,尚有军事、海军、人文、自然、技术、海洋博物馆及钱币、邮政、广播、时装、电影、乐器、钟表、眼睛等博物馆。还有格雷万腊像馆。
巴黎的画廊有300多个,文化交流很多,经常展出绘画、雕像、摄影等作品,据统计,每年组织的这类展览会达1400次以上。
巴黎市属图书馆有83个,尚有各类国立图书馆及国家资料中心。地处卢浮宫附近的国家图书馆最大,藏书1000多万册,期刊40多万份,30多万卷古代、近代及现代手稿保存完好。
巴黎文化生活丰富,市区有70多家剧场,400家电影院,200间艺术大厅,30所临时展览馆。
巴黎有70多所高等专科学院(占全国一半以上),13所综合性大学,许多学院和大学分布在拉丁区。著名的巴黎索邦(SORBONNE)大学、综合科技大学(ECOLE POLYTECHNIQUE)、国立行政管理学院(ENA)、高等师范大学(ECOLE NORMALE DE PARIS)等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高级技术、行政和管理人材。法国的总统、总理、部长和科学家等大多毕业于这些学校。

交通枢纽
巴黎共有三个机场:戴高乐机场(CHARLE DE GAULE),奥利(ORLY)机场和布尔热(BOURGET)机场。北部戴高乐机场又分一号机场和二号机场。一号机场供外国航空公司的远程和中程飞机使用,每天起落飞机300架次,每年可接待1,000万旅客,装卸40万吨货物。二号机场供法国航空公司国际航线的飞机使用,每年客运量可达4500万人次,货运量140万吨。南部奥利机场用于法国国内航线和北非航线,每年过往旅客2500万人次。北部布尔热机场用于国际航空展。
巴黎大区每天有500万人上下班,地铁、公共汽车和地区快速铁路组成的地上和地下立体交通网安全和快速地把人们输送到四面八方。巴黎地铁有14条线路,全长220公里,366个车站,日载客500万人次。巴黎地区的公共汽车有269条线路,6500个车站,共有5500多辆公共汽车,日运送260万人次。地区快速铁路有A、B、C、D、E五条线,共有100多个车站,大大方便了巴黎市区与周边地区之间的交通。
巴黎是全国铁路网的中心,建有6个车站。乘客根据所去方向,到不同的车站乘坐火车。
巴黎还有15000辆出租车,每天载客30万人次。
巴黎旅游信息网站:
http://www.parisinf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