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新闻

 
 
 
     
 

欧洲真的放弃新能源汽车战略?
2024年03月13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单玮怡


  近期,有关欧盟暂缓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或停止新能源转型的消息时有所闻,如“欧盟撤销2035燃油车销售禁令”“欧洲汽车巨头正在退出电动车”,引发业界关注。总体来看,目前欧盟和汽车企业推动的新能源车转型方向并未改变,而车企动态调整其转型策略,则更多是出于对自身发展现状、市场需求和维护盈利能力等方面的考虑。

  随着全球气候危机日趋严峻紧迫,欧盟在去年针对禁售燃油车达成共识,宣布自2035年起禁售会导致碳排放的新的燃油小汽车,而使用碳中性燃料的燃油车有望在此后继续销售。

  距离宣布“燃油车禁令”不到一年的时间,欧盟是否“反悔”了?

  首先,在欧盟及其领导人的相关表态上,还未见到有关“暂停或撤销2035燃油车销售禁令”的明确消息。

  其次,根据去年公布的禁燃令条款,欧盟将阶段性审查燃油车减排情况,在2026年针对减排目标进展进行审查评估。上个月,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再次强调了2026年审查禁燃令的必要性, “以确保技术的开放性和消费者的选择权,同时汽车行业也能选择其投资方向和未来汽车构想”。这项表态被部分欧洲媒体解读为“冯德莱恩考虑审查燃油车禁令”,进而宣称这项禁令可能面临调整或暂停。

  另外,因这项“一刀切”的汽车转型战略也曾在欧盟内部引起较大争议,如今有欧洲少数党派提出“反对禁燃令”作为欧洲议会竞选宣传口号,意图吸引选民目光,令舆论场愈发纷乱复杂。

  而汽车业内对电动车的发展产生悲观言论,则主要受奔驰等车企巨头调整电动车转型计划的影响。

  德国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近期在年度财报发布会上宣布,鉴于新能源汽车的普及速度未达预期,不再坚持2030年全电动化计划,同时保证继续改进其燃油车。这一表态引发业界热议,有人估计,这意味着奔驰“全面放弃电动化”。

  同为豪华品牌代表的宝马、奥迪均表示未放弃燃油汽车。虽然宝马自去年年底已正式停止在德国生产内燃机,但宝马集团董事长奥利弗·齐普策(Oliver Zipse)表示,“只要有市场”,该公司将继续销售内燃机汽车。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主席托马斯·佩克龙(Thomas Peckruhn)指出,汽车市场需求呈现放缓趋势,电动车研发的高昂投入给车企带来压力。而电动车相较燃油车的生产成本更高,也在挑战企业的盈利能力。大众集团首席财务官兼首席运营官阿尔诺·安特利茨(Arno Antlitz)表示,直到2025年,大众部分电动车型的利润率才能达到燃油车型的水平。

  因此,许多跨国车企选择调整“电动化”策略、保持燃油与电动双线并行,更多是基于对自身发展现状、市场需求和维护盈利水平的多重考量。而对于汽车产业而言,从化石能源转型仍是势不可挡的趋势。正如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近期回应传言时指出, 其“对电动化转型的坚定决心不变”,将继续推进电动化,在战略上保持聚焦,同时保持灵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