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新闻

 
 
 
     
 

欧洲实现循环经济目标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24-04-10 来源:新华社

3月以来,欧盟推进了多项旨在加快循环经济发展的立法。同时,欧洲环境署(EEA)呼吁,欧盟在减少浪费和增加回收利用方面需要更多政策支持。欧洲要想真正实现循环经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循环经济目标难如期实现

新华社报道,根据欧洲环境署的统计,欧盟每年产生超过20亿吨废弃物,相当于人均4.8吨。这些废弃物中的大部分都被填埋和焚烧,尚未得到充分回收利用。

据德新社报道,欧盟希望在2030年之前,将循环材料使用率(CMUR)较2020年水平翻倍。不过,EEA近日表示,仅有“较低或中等”的可能性在未来数年实现这一目标。2022年,欧盟的循环材料使用率为11.5%。

EEA警告称,应加快推动向循环经济的转变,“大幅减少浪费,优先减少资源使用,提高回收率,以及从一开始就引入为循环利用而设计的产品,这些方面的果断行动至关重要。”EE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EEA认为,问题的核心是产品使用寿命非常短的商业模式,有些商品甚至根本没有被使用过。

为了加快转变,EEA已经确定了一些需要改进的领域,以及减少总体消耗的必要性。例如,促进更高质量的回收利用,即材料尽可能长时间地保持其原始功能和价值。该机构还强调通过重复使用和维修来最大限度地提高产品使用率和使用寿命。

呼吁额外政策推动

为推动向循环经济的转变,欧盟已制定了多项关于废弃物的立法,并制定了30多个在2030年前有待实现的具有约束力的目标。

据德新社报道,今年3月,欧盟修订了废弃物运输法规,要求成员国减少废弃物出口,自主进行更多的回收利用。根据新的规定,只有在废弃物运抵国明确表示同意和确认废弃物能够得到可持续的处理时,才能对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之外的国家进行废弃物出口。

3月4日,欧盟通过了包装和包装废弃物方面的法规,希望到2030年将包装废弃物比2018年的水平减少5%,并在2035年进一步减少10%,到2040年减少15%。从2030年起,咖啡馆和餐馆将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用品。

3月13日,欧洲议会批准了一项遏制食品和纺织品浪费的提案,希望到2030年,将家庭、零售商和餐馆产生的食物垃圾减少40%。据欧盟预计,欧盟每年浪费6000万吨食物,即每人131千克。

EEA的气候专家丹尼尔·蒙塔尔沃表示,仍需要额外的政策推动来帮助实现循环经济发展目标。

废弃物的回收利用是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重要内容。EEA在3月份发布的评估报告显示,欧洲目前正更频繁地受到破坏性更大的极端天气的影响,包括野火、干旱以及不寻常的降雨和洪水等。欧洲目前是全球变暖速度最快的大陆。到本世纪末,因炎热天气和洪水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可能高达1万亿欧元。

多领域循环利用有待加强

在全球范围内,多个领域废弃物的循环利用仍有待加强。

3月27日,联合国发布的《食物浪费指数报告》显示,世界2022年估计浪费了全球食物总产量的19%(约10.5亿吨),其中大部分是家庭浪费的。这些被浪费的食物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

食物浪费因为生产食物的环境代价而成为全球关切,包括种植作物和饲养牲畜需要的土地和水,以及产生的甲烷等温室气体排放。

非营利组织WRAP的理查德·斯旺内尔说,如果把食物浪费看作是一个国家,它将是全球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

与此同时,电子垃圾回收仍然缺乏动力。根据电信国际联合会和联合国训练研究所的数据,2022年约有6200万吨电子产品被丢弃,与2010年相比增长82%。到2030年,这一数据可能达到8200万吨。电子垃圾的数量“增长速度是记录在案的回收速度的五倍”,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具有战略价值的资源被浪费。比如,只有1%的稀土元素需求是通过电子废弃物回收来满足的。

专家将电子垃圾增长归因于消费量增加、缺乏维修选择、电子产品生命周期较短以及管理电子废弃物的基础设施不足等因素。

同时,塑料包装的使用仍在快速增加。经合组织的一份报告预测,到2060年,塑料包装的数量仍将增加两倍。

此外,饮品行业协会的专业人士曾在去年致信欧洲议会,指出PET塑料瓶回收方面的问题。这些专业人士指出,目前约有32%的PET瓶可以多次被制造成新的瓶子进行利用,但是另外68%的瓶子通过降级回收制造成了其他产品,并因为材料特性的改变而难以再度得到回收利用。饮品行业人士批评时尚行业对塑料饮料瓶进行降级回收,时尚品牌使用PET瓶中的再生塑料来制造织物,但是难以多次重复进行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