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新闻

 
 
 
     
 

专访|人工智能推动通信领域跨行业发展——访中欧数字协会主席路易吉·甘巴尔代拉
来源:新华网
202402/28


  新华社西班牙巴塞罗那2月28日电 专访|人工智能推动通信领域跨行业发展——访中欧数字协会主席路易吉·甘巴尔代拉

  新华社记者康逸 单玮怡

  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中欧数字协会主席路易吉·甘巴尔代拉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今年的大会超越了传统上对移动互联和数字技术的关注,更注重跨行业技术整合的展示以及对行业愿景的展望。

  甘巴尔代拉说,业界对人工智能特别是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重视,促进行业重心转向更广泛的通信技术应用,使通信业展现出向垂直行业深入渗透的趋势,也代表着向更智能、更自主的网络和服务方向的转变。

  为期4天的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26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今年大会主题是“未来先行”,重点关注超越5G、智联万物、人工智能人性化、数智制造、颠覆规则、数字基因6大领域。

  甘巴尔代拉说,大会成为创新的试金石,将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可穿戴设备以及在5G技术基础上演进而来的5G-A和6G等新兴技术的融合。这些技术不仅增强了互联互通,还通过智能城市、先进医疗、自动驾驶以及更可持续的实践方案等,正在彻底改变着行业。

  他说,对通信技术应用的关注标志着向创建更加集成且以用户为中心的解决方案的战略转变。它反映出一种认知,即未来的技术不仅体现在先进的硬件和基础设施,还在于开发能够无缝融入日常生活的应用程序,从而推动经济增长,提高生活质量。大会从以移动互联和数字技术为中心,演变成全面展示跨行业技术整合,证明了技术领域的动态本质,更预示着令人兴奋的发展愿景。

  今年中国企业在疫情后强势回归,约300家中国企业参加了大会。甘巴尔代拉说,这不仅彰显了中国企业的技术实力,也展现出他们在5G和人工智能等领域不断突破边界的承诺。

  甘巴尔代拉还强调了在人工智能时代,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他说,国际合作对应对气候变化、公共卫生危机和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性挑战至关重要。各国通过合作可以共享知识、资源和最佳实践方案,增强跨国创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国际合作有助于建立信任,增进人类共同福祉。

  甘巴尔代拉说,欧洲与中国在通信领域进一步合作的潜力巨大。双方具有可以互补的独特优势,欧洲的监管框架、研发生态系统和技术创新与中国的制造能力、市场规模和数字技术快速部署能力相结合,有助于实现互利共赢。这种协同作用可以加快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关键技术领域进步,促进世界的互联互通和技术凝聚力。他还表示,业界拥抱5G创新应用和探索新商业模式,为促进中国企业与欧洲同行合作创造了新条件,这种合作能进一步推动部署以用户为中心的解决方案,促进综合数字服务发展,加快全球数字化转型。

  谈到中国企业在创新和研发方面的发展,甘巴尔代拉说,中国企业的创新和研发能力在研发投资增长、在全球建立研发中心以及申请专利数量增长等方面均有所体现。通过鼓励发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和可持续能源等新兴产业,中国将为增强全球经济韧性做出贡献。这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也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参与这些新兴产业的机会,为全球技术进步营造了良好合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