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会员动态

 
 
 
             

中广核首次在法国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 中法能源合作发展空间广阔
2019年09月04日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当地时间9月3日上午,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在法国巴黎正式发布《2018年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面向国际伙伴全面系统阐述2018年在经济、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行动和贡献,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法国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法国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主席陈文雄、ISO 26000 社会责任国际标准主席马丁·耐特(Martin Neureiter)以及中广核的国际合作伙伴、媒体代表等150多人参加会议。


  当前,气候变化已成为21世纪人类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应对气候变化、降低碳排放、实现绿色环保,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17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之一。


  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在发布会上表示,作为清洁能源供应商和服务商,中广核坚持以最高合规标准来约束自身的经营行为,为当地社会创造就业、带来经济贡献。一直以来,中广核加强与全球伙伴沟通,积极参与构建共赢生态圈,推动能源技术和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并积极支持当地社区可持续发展。贺禹介绍,截至2019年8月底,中广核清洁能源在运装机53.53GW,2018年全年上网电量达2205亿千瓦时,等效于减排二氧化碳1.6亿吨,相当于种植了超过44万公顷的森林。


  值得一提的是,在欧洲,中广核清洁能源装机超过1GW,累积发电已超过43亿千瓦时,等效减碳相当于植树约1万公顷,减排效力显著。贺禹强调:“在《巴黎气候协定》诞生地,发布中广核第一份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这体现了我们发展清洁能源、为全球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应有贡献的坚定决心。”


  中法企业间合作源远流长,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EDF)、法马通公司等合作伙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贺禹表示,30多年前中广核与EDF、法马通等合作建设广东大亚湾核电站,成功实现了中国大陆大型商用核电站零的突破。进入21世纪,中广核与EDF再度携手,共同建设使用法国EPR三代核电技术的台山核电站。得益于双方共同努力,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已于2018年12月份投入商运,成为EPR全球首堆。


  近年来,中法核能合作再谱新篇,2015年10月21日,中广核与EDF签署了共同建设英国欣克利角C(HPC)、布拉德维尔B(BRB)、赛兹韦尔C(SZC)三大新建核电项目的投资协议,推动了世界核电产业发展。贺禹表示,“中法携手建设英国三大核电项目,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打造了中、法、英三国合作旗舰项目,双方合作进一步深化。”


  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在讲话中对中法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肯定,并对未来进一步合作寄予厚望。他表示:“中广核一直是中法核能合作的主力军,30多年来与法国企业在核电领域的密切合作从未间断,不仅开创了中法合作新模式,也浇灌了因核能合作而绽放的中法友谊之花。” 卢大使指出:“今天中广核发布全球社会责任报告彰显了中国企业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的担当。中法两国在能源合作领域拥有广阔发展空间,希望中广核与法国合作伙伴继续深化在核能、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在环保、文化、公益事业等方面开展更为多元丰富的交流,为两国社会经济发展及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在核电领域,中广核积极践行“生态核电”理念,通过在现有核电清洁、低碳、绿色等属性基础上,与周边自然和社会环境逐步形成共生、互生和再生的关系,促进核电与周边社区经济、社会、环境综合协调发展。在广东大亚湾核电基地,陆地和周边海域已发现的动植物物种超过了200种,其中中国国家级重点保护动植物有8种。在福建宁德核电基地,中广核保留了原有的200亩茶园,并聘请当地农民打理,实现了环境、社区多赢。在法国,中广核优先考虑保护当地珍稀物种,尊重环境评估提倡的土地规划以及动植物保护措施,在风电场矩阵设计中宁可降低装机容量,也不破坏有保护物种的区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鸿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