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会员动态

 
 
 
             

法电力亚太项目副总:诚邀中国参与
发布时间: 2016-12-06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胡文燕


【欧洲时报记者胡文燕报道】中广核受法国电力集团(EDF)邀请参与阿海珐反应堆制造部门(ArevaNP)并购项目的谈判逐渐被提上日程,中法在核电领域的合作引发各方关注。12月1日,法电亚太项目副总高德龙(Didier Cordero)在巴黎-萨克雷新研发中心(EDF Lab Paris-Saclay)接受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法电会继续推进国际合作,并在这些合作中,邀请中国投资方参与”。


高德龙曾于2005年到2008年担任法电中国的首席执行官,认为在英国退欧公投后,新任政府经过思考,同意欣克利角C项目实施,最终允许中国资本进入战略关键领域,从大的方面看,也体现出对中国资本的开放。


高德龙承认,在实际操作中,在战略领域对外开放资本市场有其复杂性,换位思考来看,无论在哪个国家都需要完成一系列行政手续。提到德国政府叫停中资收购德国科技企业,他不认为这是一个“中国”问题,举例称“此前法电在德国投资,也曾被德国政府叫停,这些都是常态”。

 
法电是中国的长期工业合作伙伴,中法核电合作要追溯到30年前,当时法电作为技术总负责方,参与中国第一个大型核电项目——广东大亚湾核电站的建设。它是中国最大的外国电力投资商,除了台山EPR项目外,还持有三家燃煤发电集团的股权。


这家法国老牌企业拥有近70年的电力开发和供应经验,在协助中国相关部门解决一些电力问题上具有特别的优势。


以电力消费为例,在法国,电力消费的高峰期和低峰期分化明显,电力调配工作复杂,目前中国大型重工业是用电巨头,电力消费平衡,高低峰起伏较小,电力调配工作也小。但高德龙和法电的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陈国飞两人一致认为,中国电力消费现状也正在发生变化。未来几年,如何合理调控高低峰,将是中国电力公司面临的挑战,法电在本土的经验可为中国提供很大的帮助。


法电极为重视研发和创新,相关年度预算共计5.6亿欧元,其中70%用于核电、水电、电网、新能源和大数据等研究,30%用于探索性前沿技术研究。目前共有十个科研中心,分布在世界各地,其中中国研发中心于2011年成立,据陈国飞介绍,“这是唯一一个能在能源链上做研究的中心”。三个研发中心位于法国本土,分别位于巴黎西郊的沙杜(EDF Lab Chatou)、合纳迪尔(EDF Lab Les Renardière)和巴黎-萨克雷研发中心。集团研发总院2200人,其中包括280名国际研发人员。


法电于1946年正式成立,后收购1936年建成的沙杜研发中心,陈国飞笑称,“法电的研发史比法电的历史还要长”。


巴黎-萨克雷研发中心由四栋独立的建筑组成,总建筑面积为52000㎡,公司常驻研究人员高达1000人。在原克拉马尔(Clamart)研究基地的实验平台基础上,新研发中心还融合了专门设计的新型测试平台。该中心位于同名的科技研发集群,于今年三月正式开放并投入使用。科技园毗邻巴黎综合理工学院(Ecolepoly technique),又被称为法国的“硅谷”,聚集了法国20%的研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