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会员动态

 
 
 
           

法电与中广核合作遭调查 被指未让Areva参与伤害法国利益
文章来源:上海东方早报  发布日期:2012-12-27

 
法国媒体报道,中广核与法国电力(EDF)的双边协议签订时间为2011年,由EDF联合中广核开发、建造新的核反应堆。该协议目前受到了法国财政部的调查。法国方面认为,合作没有让Areva参与其中,伤害了法国的利益。

上海《东方早报》报道,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法国电力(EDF)、阿海珐(Areva)于今年11月份签署的共同设计建造新的中型核电站三方协议,其实是一份折中的协议。该协议背后隐含的法国能源公司的利益之争,于近日浮出水面。

法国当地时间25日,路透社援引法国政治讽刺周报《鸭鸣报》(Le Canard Enchaine)的报道称,在三方协议之前,其实还有一份中法公司间的双边协议,在这份协议中,Areva被绕开了。

上述双边协议签订时间为2011年,由EDF联合中广核开发、建造新的核反应堆。该协议目前受到了法国财政部的调查。法国方面认为,合作没有让Areva参与其中,伤害了法国的利益。可查资料显示,EDF与Areva均为法国政府控股。而中广核则为中国的央企。

EDF与法国财政部对调查问题均不予置评。中广核办公室主任刘开新26日接受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并未明确否认此事,只是表示“我们也正在与EDF方面核实具体情况”。对于今年11月份签订的新协议到底是针对中国国内项目还是国外项目,刘开新也不予置评。

查资料显示,EDF是一家总部位于巴黎的电力企业,2010财年收入为652亿欧元;业务包括电站运营、配电、电厂设计、电力贸易等,在欧洲、南美、北美、亚洲、中东,EDF运营着超过120GW的电站,其中核电占比达到了74.5%。

Areva是一家核工业公司,作为全球500强企业,Areva在核能源设计、建设领域的技术,在全球堪称首屈一指;其主要业务包括核燃料采矿、核燃料提炼和销售、核反应堆设计、制造、核废料回收等。

Martec迈哲华(上海)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能源电力总监曹寅称,中广核虽然也具备一定的设计能力,旗下有中科华核电技术研究院,也有CPR1000这样的技术堆型,但是其更擅长的角色,还是电站运营商。在设计能力上,相比中国的其他几大核电设计院,依旧有差距。“比如中广核的CPR1000,其实是中广核委托中核的一院和二院设计的,虽然中广核拥有名义上的知识产权,但是图纸中核方面也有。”

“中广核拼命想与海外核电企业合作,以扩展自身的技术实力。现在国家在审批核电项目上的态度也越来越明确,会向拥有设计能力的企业倾斜。”曹寅称。

不过即使如此,中广核也依旧吸引了EDF的关注。路透社称,EDF方面认为,公司在此前投标阿联酋核电大单的失败,很大一部分原因是Areva的EPR核反应堆太大(160万千瓦),造价也太高。2011年,EDF希望联手中广核一同开发,便是希望设计、建造出更小、更便宜的核反应堆,以增加竞争力。这份双边合作协议直到2012年4月11日才由EDF的首席执行长Henri Proglio披露给公司董事。4月16日,该合作协议受到法国国有资产监管部门(APE,Agence des participations de l'Etat)的指责。4月19日,法国财政部部长巴胡安要求阻拦了上述协议。

今年10月,曾有法国媒体报道称,EDF绕开法国政府和Areva的行为,让Areva非常不满。不过EDF与Areva对外均予以否认。而到今年11月份时,在法国总统奥朗德的授意下,三方重新签订一项合作协议,将共同设计建造一个百万千瓦装机的中型核电站。

对于EDF遭受法国财政部调查,是否会影响上述的三方合作,目前仍不得而知。“核电行业非常特别,很隐秘,这种公司利益之争也很常见。”曹寅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