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会员动态

 
 
 
             

中国银行联手法国投资促进署 巴黎办“中法小企业洽谈会”
发布时间: 2015-07-02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
 

【欧洲时报记者孔帆巴黎报道】7月1日,由中国银行与法国投资促进署、法国未来联盟在巴黎法国财政部共同举办了“中法中小企业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和法国商务投资署署长穆丽爱·佩尼科、法国驻中国大使顾山先生等中法嘉宾出席洽谈会。此次洽谈会正值李克强总理访法期间,体现了中国银行对中小企业走出去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

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在洽谈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国和法国中小企业在技术、市场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跨国合作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面对在跨境经营中所面临的环境不熟、语言不通、政策不明、法律不清、融资不畅等障碍,中国银行通过跨境投资撮合服务,着力为中小企业降低进入国际市场的门槛和成本,帮助中国企业引进和消化先进技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Bank的原意是“板凳”,银行家的工作就是坐在板凳上和大家聊天、撮合生意的。中国银行愿意成为海内外中小企业跨国合作的“红娘”,成为中小企业走向世界的向导和桥梁。中国银行作为支持国际经贸合作的金融中坚力量,全力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着力构建服务“一带一路”的金融大动脉。

法国前总理、参议院副议长拉法兰和法国商务投资署署长穆丽爱·佩尼科在讲话中盛赞此次洽谈会是中法中小企业携手共赢的创举,体现了中国银行的专业与效率。中国银行的“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投资撮合服务”受到法国各界的高度肯定和赞扬,进一步提升了中国银行在法国市场的影响力。

来自中国的80多家中小企业共计100余人与来自法国的200多家中小企业共约300余人参加了洽谈会,并进行了一对一洽谈,涉及高新技术、生物科技、农业食品、环保科技、机械制造等领域。中国银行通过搭建信息库、客户配对、网上“相亲”、对接面谈、现场考察等“五步走”的方式,大大提高了参会企业的洽谈成功率,同时中国银行特别安排的100位专业翻译保证了中法企业之间的顺畅交流,使得撮合活动圆满进行。

洽谈会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近8个小时的时间内,中法两国的企业家们不顾辛劳连续开展多轮会谈,认真务实,效果明显,现场共计开展近1000场会谈。需要特别一提的是,中国银行在会场特别准备了视频对接室,方便法国企业与无法现场参会的中国客户进行对接。

参会的中国中小企业借助中国银行撮合平台实现了与法国企业的有效配对,很多企业会后即随法国企业赴工厂考察。参会企业普遍认为非常需要银行作为中介帮助他们实现跨国合作,市场需求巨大,中国银行的撮合服务为他们创造了非常好的机会,企业家们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中国银行发挥国际化优势,在全球首创推出“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投资撮合服务”,打造“商行+投行”的业务模式,其本质是以中国银行为中介,搭建全球中小企业投资合作与交流的信息化平台。在撮合服务活动中,中国银行不仅发挥桥梁与向导作用,提供信息撮合和商事协助,同时注重发挥多元化优势,针对中小企业在招商引资期、投资建设期、企业初创期、发展壮大期等不同发展阶段,为其提供包括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等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