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会员动态

 
 
 
     

消息称欧盟施压意在中国4G市场
2013年02月01日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荣


“欧盟官员向政府施压实际是为争夺中国的4G市场。”国内一通信设备人士如此总结日前欧盟官员的言论。

据媒体报道,欧盟贸易专员德古赫特要求中国向欧盟供应商拨出30%的电信市场份额,以换取欧盟放弃针对中国企业得到补贴进行调查。同时,中国企业华为和中兴通讯应将出口产品价格提高29%。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由于华为和中兴通讯研发、服务、创新等能力增强,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诺基亚西门子等欧洲电信设备商备感压力,希望借4G突围。面对国内即将开启的4G建设大幕,优势不再的欧洲电信设备商拟通过政治施压替代市场竞争。

欧盟施压

就在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会晤德古赫特前夕,其放出言论要求中国加大开放电信设备市场,划拨中国市场份额,中国电信设备企业输欧产品提价。

关于欧盟提议的筹码,有消息称,欧盟已收集到确凿证据,证明华为和中兴从非法政府补贴中获益,从而以低价方式向欧洲倾销商品。如果欧盟裁定中国企业获得不当补贴,中兴和华为将面临被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可能。

而对于取得非法政府补贴的说法,华为和中兴多次否认。华为表示,在海外的成功主要是因为创新,而非价格。中兴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兴通讯一直致力于公开透明的运营,遵守WTO和相关国家贸易规则。“我们是一家全球化企业,一直依靠创新的技术、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赢得市场和客户。”

电信行业专家项立刚指出,华为、中兴海外业务蓬勃发展让欧盟感觉到了压力。据悉,华为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商,去年营收2202亿元,净利15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和33%。其中,66%收入来自海外市场,而欧洲和非洲地区贡献了774亿元收入,占营收的35%。

相比之下,欧洲的通信设备商爱立信在去年四季度首次出现亏损;诺基亚西门子宣布在今年春季,首发高收益率债券拟筹资最多7亿欧元,以偿还债务及进行投资。阿尔卡特朗讯为了偿还巨额贷款,拟在下一个季度出售海底电缆业务。

争夺4G市场

面对华为和中兴的冲击,欧洲电信设备商希望加强4G网络设备的销售以突围。而中国4G建设正在加速,也是华为和中兴的主战场。

有消息称,中国移动[85.00 -0.29%]TD-LTE(4G)资本支出将从2012年的50亿元大幅上升至280亿元,增加了4.6倍。按照中国移动总裁李跃之前的表述,中国移动将会在今年内采用新建和升级两种方式,完成20万个TD-LTE基站的建设,覆盖超过100个城市。

投资迅速增加直接给电信设备商带来巨大订单。中兴内部人士透露,公司大约将获得中国移动2013年TD-LTE核心设备订单的30%。

业内人士分析,华为也能从国内4G招标中拿到超过30%的订单,同时国内其他厂商如大唐电信[9.81 -1.90% 资金 研报]、烽火通信[22.54 0.40% 资金 研报]还将占一定的份额。因而,国外电信设备商实际拿到的份额有限。

这令曾在中国占绝对优势的欧洲电信设备商很难接受。项立刚指出,在中国电信市场,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诺基亚西门子等欧洲电信设备商曾经占据很高份额,但由于国内电信设备商研发、服务等能力增强,国外电信设备商的优势不在,而“这个格局不是中国政府管制的,而是市场竞争的结果。”

在全球4G市场,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阿尔卡特朗讯也感受到华为和中兴的压力。据统计,截至2012年12月,全球LTE商用网络为145个。而华为称,截至2012年底,公司在全球部署了130多张LTE商用网络和70多张EPC商用网络,位列全球第一。截至2012年9月,中兴也已经获得了38个LTE商用合同,并与全球100多个运营商合作并部署试验网。

需加强沟通

2010年,欧盟就曾对中国数据卡发起反倾销和保障措施两项调查,其中就涉及华为和中兴,但最后以比利时一无线网络设备商从欧盟撤诉而终结。

此次,欧盟再对电信设备供应商发难。商务部目前没有官方回应,但欧盟一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不会接受上述条件。

项立刚也指出,要求设备商提价在实际操作中很难实行。同时,一旦对中国电信设备商征收惩罚性关税,也会开启中欧贸易战,不利于欧盟走出困境。

而海外政府的施压也表明两家公司海外拓展的道路并非坦途。2012年10月份,美国国会已针对中兴和华为发起安全调查。舆论认为美国国会此举既是对中国公司的偏见,也是因为中兴华为在全球电信市场份额的上升已经让欧洲和美国电信公司感受到了压力。

而对于海外业务,华为和中兴均表示将加大力度,中兴更提出要跻身全球前三电信设备供应商名单,目前其为第五。基于此,项立刚认为,未来华为和中兴在海外可能遭遇更多阻挠。其建议,企业应加深与国外政府和企业沟通力度,并通过与当地企业合作避免相应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