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会活动

 
 
 
     
 

中法经贸合作创新提质行动计划之“走进法国”暨

法国中国工商会大讲堂第五期专题培训成功举办

 

2023年6月5日  |  编辑:胡齐明
供稿:法国中国工商会秘书处

       

        2023年6月2日,由法国中国工商会、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法国文华旅行社、法国文华书院联合举办的中法经贸合作创新提质行动计划之“走进法国”暨第五期法国中国工商会大讲堂在中国进出口银行巴黎分行成功举办,本期培训主题为“在法国成立并运营的中国企业跨文化沟通的历史渊源与现实挑战”,来自50余家单位的60多名参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培训。


        法国中国工商会秘书长、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代表李文国致辞。他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内容。企业国际化经营和并购失败的案例很大程度上是文化上的难以融合。加强中法之间的跨文化交流,有助于中国企业建立科学合理的跨文化管理系统,更好在海外经营发展。


        欧洲汉语教学协会会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白乐桑教授以《通过一滴水可以了解大海——论法中文化及思维差异》为题进行授课。通过案例,从文字语法、饮食文化、园林艺术、绘画、节日等方面讲解了中法文化及其背后思维方式的差异,以及如何理解两种文明的互补关系。
 



        巴黎第三大学、巴黎大学高等翻译研究院、巴黎高等商学院教授韦遨宇以《在全球一体化新阶段跨文化管理对中资企业具有的战略意义》为题进行授课。他讲解了关于认知的五个维度及其认识论方法论逻辑,并从文化的定义、文明的定义、文化与文明之间的关系三个方面分享了他对跨文化管理的思考。


        资深纪录片导演、国际制片人、记者,法国L-imagestudio 文化传播公司创始人骆昊以《文明相视——中西方艺术世界里对方形象的演变》为题进行授课,形象生动地展现了东方艺术创作中的西方世界和西方艺术创作中的中国形象。

 


        本次活动由法国文华旅行社和文华书院联合举办。文华旅行社成立于1996年10月,逐渐成为一个多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文化交流平台。2017年10月,创办“丈量巴黎”文旅品牌,跟随专家学者深度挖掘欧洲人文基因和文化故事。2021年获法国国家教育培训资质Qualiopi,用法国国家培训资金,为在法中资企业和华人企业提供行业发展动态、跨文化管理、各种专业技能、多种语言类等主题的企业和个人培训CP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