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新闻

 
 
 
     
 

中广核在法国发布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
发布时间:2023-06-26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黄冠杰


【欧洲时报记者黄冠杰巴黎报道】6月23日上午,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在法国巴黎召开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会,以中英法三语向全球披露企业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履行社会责任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整体情况。巴黎大区议会副议长让·菲利普·杜冈-克莱蒙(Jean Philippe DUGOIN-CLEMENT),法国电力公司(EDF)国际核能项目副总裁贝尓纳·乐甘(Bernard le Guen),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CSRE)创始人扬·诺特丹(Jan Noterdaem),巴黎政治学院、欧洲学院教授米歇尔·德尔德韦特(Michel Derdevet),Asteres智库能源经济学专家纪尧姆·穆卡拉·萨姆(Guillaume Moukala Same),法国中国工商会秘书长李文国,驻法中资机构代表、媒体代表,中广核国际合作伙伴等参加了会议。中广核集团董事李历为发布会致辞,中广核集团新闻发言人李体强作报告解读。

坚持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当前,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已成为全人类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应对气候变化、降低碳排放、实现绿色环保,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李历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一家国际化清洁能源企业,中广核坚持以核能为基础,大力发展核、风、光等清洁能源,以实际行动把“发展清洁能源,造福人类社会”的企业愿景变为美好现实。2018年至2022年,中广核海外新能源提供绿色电力达2378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准煤消耗7169.6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142.9万吨,等效种植森林53.51万公顷,为促进全球能源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中广核坚守“共生、互生、再生”理念,致力于同步实现安全、经济、环境等各项目标。在纳米比亚湖山铀矿建设前期,中广核聘请当地植物学家,共同研究优化项目设计线路,虽然增加了建设成本,却成功保护了当地近200棵纳米比亚“国花”千岁兰这一珍稀植物在沙漠中扎根绽放。

筑牢安全根基,提升全面安全管理水平

“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是中广核始终坚持的基本原则,通过健全的安全管理体系和全面的安全能力提升行动,中广核以实际行动保障员工安全健康,保障项目稳定运行。

根据报告显示,2022年中广核47个海外项目均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各海外子公司均获得ISO质量管理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多个项目运维水平处于所在地前列,持续为当地提供安全、可靠的清洁能源。

坚持合作开放,增强清洁能源发展动能

中法核能合作源远流长,从上世纪80年代在大亚湾播下友谊的种子,到携手建成全球EPR首堆——台山核电站,再到2023年4月6日,在中法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下签署深化合作协议,40多年来,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法马通等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商业合作关系,成为共赢共进的亲密伙伴。借鉴中法合作的宝贵经验,中广核持续扩大海外合作步伐,为法国、马来西亚、巴西等15个海外国家和地区提供清洁电力。

发布会上,EDF国际核能项目副总裁贝尓纳·乐甘通过分享自己在中国工作的照片追忆当年与中广核合作的美好经历,讲述了EDF与中广核之间的长期友谊,并强调了中法合作共赢的重要性。

坚持互利共赢,共享全球发展机遇与成果

在国际化经营过程中,中广核与项目所在地区“共商、共建、共享”,深度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争做优秀企业公民。截至2022年底,中广核海外公司本地员工占比达93.31%,本地管理层占比达72.73%,越来越多的本地员工更多的参与企业管理运营。

CSRE创始人扬·诺特丹(Jan Noterdaeme)对中广核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进行了全面的深度解析,强调了生物多样性和环境保护在中广核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发挥的关键作用。除此之外,诺特丹先生还指出,中广核对健康和安全合规措施的承诺是企业责任工作不可缺的一部分。

“展望2030年,风电开发的经济影响预计将是巨大的,净值将达到11亿欧元,并额外创造17,500个就业岗位。最终,该行业的发展将对未来几年当地经济和就业产生重大影响”。在嘉宾分享环节,经济学家纪尧姆·穆卡拉-萨姆(Guillaume Moukala Same)强调了风电发展的重要性。能源专家米歇尔·德尔德(Michel Derdevet)评价了中法合作的重要性、核能与欧洲之间的密切关系。“欧洲和中国在核技术方面的合作为快速摆脱化石燃料、大规模发展风电、光伏和核能提供了机会。法国和中国有着悠久的核能合作历史,发展这种伙伴关系对于共同建设可持续能源的未来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