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会活动

 
 
 
     

 

法国中国工商会召开专题会议交流中企防疫经验和应对法国解禁计划新措施
发布时间:2020-05-11 编辑:胡齐明
供稿:法国中国工商会秘书处


为促进在法中资企业及时了解法国5月11日逐步解禁计划和企业复工政策法规,积极适应和调整策略适应法国新的防疫阶段,2020年5月5日,法国中国工商会召开专题视频会议,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交流中资企业防疫经验和适应新阶段的工作措施。中国驻法使馆经商处高元元公参出席会议。会议由法国中国工商会会长、中国银行巴黎分行行长何立勤主持。


中国驻法使馆经商处高元元公参出席会议,对当前中资企业防疫工作予以肯定,提醒中资企业及时适应法国防疫新政策,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预案,排查各类风险隐患,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员工安全,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鼓励在法中资企业依托法国中国工商会的平台,加强沟通联络,互相借鉴防疫经验,共享防疫措施。


西蒙律师事务所韩博律师从法律层面梳理了法国逐步解禁计划中的企业政策和措施,包括经济补助措施、税费缴纳的延迟和免除在内的政府的应对举措,就企业复工计划制定、工作环境保护等企业复工准备法律法规要求,劳工法和补助措施,合同履行等方面进行解读。


华为法国公司总经理施伟亮、中国工商银行巴黎分行副行长王琨、中国建设银行巴黎分行行长缪如林先后分享本单位的防疫经验和应对法国逐步解封计划的措施。法国中国工商会秘书长、贸促会法国代表处总代表蔡国枫提醒中资企业在法国解封之后应采取更为严格的防控措施,注意员工的人身和心理安全,同时希望企业如果有问题可以向商会及时反映,商会集中联系律所为商会会员进行法国防疫新政策的法律解读并提供政策建议。巴黎曹操出行公司、一拖法国公司、锦江卢浮酒店集团、华为法国公司等单位就各自关心的复工复产问题进行提问。


会后,各会员企业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各自应急预案,以加强风险防控措施和处置预案,应对解禁后的各种风险。


法国3月17日升级防控措施后,本着“保护自己同时保护他人”的原则,法中工商会在驻法使馆经商处指导下迅速启动应急互助机制,发挥会员各自优势,指导在法中资企业和其员工严格遵守法国政府的防疫规定,宣传防控知识,提高防护意识,加强防护措施,做好心理咨询,提供生活信息,同法国社会一起克服困难,互帮互助,共渡难关。


商会利用专门的微信群,方便中企间及时沟通交流。大家互帮互助,及时跟踪法国防控疫情情况,及时转发法国防疫措施政策、有关资料和防控信息。积极联系在法商事法律服务机构,向中企介绍延迟税款缴纳、企业减免税申请等措施的法律解读,针对合规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请多家律所为中企讲解法国解禁新措施和复工计划中涉及企业的相关政策,包括4月17日联合西蒙律所举办“面对新冠疫情:企业的应对措施与复工准备”网络会议,4月29日联合钧德律师事务举办“疫情中的欧洲法律问题”视频讲座。


在该机制下,针对一些中企口罩等防疫物资不足的情况,一些资源相对充裕的中企积极捐赠商会防疫物资支援其他中企。商会向会员和法方合作伙伴提供中国防疫物资出口企业名录和信息。多次组织在法中企参加贸促会、工行巴黎分行等单位举办的“疫情期间心理危机应对与情绪调节”在线心理交流活动,同欧洲凯撒旅游合作举办“全球研学人直播讲坛”,调节疫情影响下的焦虑情绪。


与此同时,法国中国工商会号召会员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援法国抗击新冠疫情,组织动员在法中资企业向法国卫生部、法医疗机构、法方对口机构和合作伙伴、全法学联等捐赠医用口罩120余万只,医用手套、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80余万件(据不完全统计)。法国社会团结与卫生部对中国银行巴黎分行、华为法国公司等向其捐赠口罩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