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协会活动

 
 
 
     

法国危机下的中资企业
人民网驻法国记者 李 琰
2008年12月15日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对法国实体经济的打击日益严重,数月来汽车制造业、建筑业等工业领域不断以大幅裁员进行自救,法国就业市场形势也迅速恶化。12日法兰西银行发表经济调查报告称,第4季度法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下降0.7%,因此本年度法国GDP增长可能只有0.8%。如此严峻的经济环境,对在法国奋斗的中资企业来说到底有多大影响呢。在12日我驻法使馆经商处举办的“为中资企业来法投资提供便捷”研讨会上,记者就目前经济危机对中资企业的影响情况采访了法国中资企业协会会长、中国银行巴黎分行总经理潘诺。
  据潘会长介绍,去年4月成立的法国中资企业协会现有会员企业40余家,主要来自航空、海运、电讯、石化、家电、食品和旅游等行业,其中包括中远、华为、厦华、青岛啤酒等国内知名企业。因为业务领域不同,经济危机对其影响也大小不同。“由于全球经济萎缩,各国进出口货物量都有所下降,从事航运的企业受危机影响就明显一些。”潘会长告诉记者,中远集团的货运订单自危机以来明显减少,不论是从中国进口还是出口到中国的外贸交易量都有所下降;此外,旅游业也是波动明显的行业之一,出境游客人数减少同时还直接影响到航空公司的业务状况。“坦率地说,这场全球性经济危机才刚刚开始,到底对实体经济影响有多大,现在都无法预测。不少中外经济专家学者都预测09年非常艰难,我们也只能高度关注形势发展,既有所准备但也不能太悲观。”潘诺说,从目前情况观察来看,中资企业在经济危机大潮中感到了一些压力和困难,但还不能完全说其业绩遭受重大损失。
  谈到中国银行巴黎分行业务是否受到危机影响,潘诺表示,鉴于巴黎分行在当地的经营模式,主要参与中法合作项目的资金运作,同时对走出国门来法国发展的中资企业给予信贷。尽管近两年也开展对一些法国中小企业的信贷业务,但都是有所特别选择的企业,所以风险并不是很大。潘诺称,危机中风险与机遇总是并存,这场与传统地域性、局部性经济危机不同的首次全球性危机,有很多东西值得大家深思。
    那么对于中国近年来不断鼓励有实力企业走出国门、开拓海外市场的大趋势,中国企业该如何到发达国家投资发展,而在当地发展业务遇到问题和经验又是什么,这些都成为不少想“走出来”的中资企业急于了解的宝贵信息。而作为中国国营和民营企业机构共同创建的法国中资企业协会无疑在这方面能发挥很大作用。潘诺会长向记者介绍说,该协会将来法投资拓展业务的中资机构凝聚起来,成为中国企业形象的总代表,更好地巴黎工商会以及法国政府投资促进署等部门形成对话伙伴机制,能更有效地将中资企业在法投资中遇到的普遍性问题和困难及时反映给法方。
  另一方面,负责招商引资以及负责多边商务往来的法国投资署与巴黎工商会也能充分、全面了解到中方的诉求,有的放矢地改善自身投资环境,并积极帮助中国企业了解法国商务合作环境。潘诺告诉记者,不少中国企业来法国发展首先会遇到很多诸如居留证、驾照、医疗保险、亲友来访等行政手续问题,而流程慢、周期长的法国办事效率让中国企业员工浪费很多时间奔走于警察局、税务机构的部门,极大影响了中资企业人员管理以及业务开展。“不过双方都有解决问题的良好愿望,所以在法国投资署、巴黎工商会和法国中资企业协会共同努力下,我们定期召开对话论坛。中法双方互相提问题、谈感受,尤其是推动一些具体问题的实际解决。去年12月和这次举办的交流会上,我们企业就常遇到的手续问题再次向法方提出,法方表示会再进一步努力协调,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改善他们吸引外资的环境。如法国松动35小时工作制,商业移民新规定以及针对中国公派人员来法工作和生活新规定等。
  此外,论坛上邀请一些法国经济专家、法律顾问、律师等专业人士对法国招商引资政策的的全方位解读,也能让中国企业家对拓展法国市场有较客观、准确地了解。”潘诺坦言,双方每次接触都比较务实,希望切实解决问题,加强两国企业界合作,达到共嬴。作为在法国工作、生活多年的高层管理者,潘诺也希望中国企业在走出国门前充分做好“预习功课”。尽管中资协会成员大多数已是中国国内发展很好的知名企业,但涉足法国市场后业务发展也不尽人意。根据自身职业经验,潘诺指出中国企业要开拓法国市场,首先要进行详尽、客观的前期市场调研,不仅要对法国投资环境、政策法规、市场运作、消费习惯有充分了解,同时对法国历史文化、生活方式以及人际交往等风土人情也要有所认知。“法国有着很特殊的人文环境,对商业活动有着很大的影响,作为外国公司要立足当地发展,就必须主动学习和了解法国社会。”潘诺建议称,中资企业“走出去”一定要有长远考虑,要制定好近期、中期甚至长期目标,这样才能形成企业准确定位,有的放矢开拓海外市场。
  参加当日研讨会的经商处马社公参也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感受。“中资协会搭起的交流平台,帮助成员企业更积极、更主动地了解法国投资环境。遇到问题我们不再仅是抱怨,而能以主人翁姿态与法方进行交沟通交流。”马社表示,中国企业作为投资者,应该充分行自己的发言权,主动表达合作意愿。尤其是在中国经济稳健向前发展的大背景下,法国希望吸引有活力的中国投资。法国投资署和巴黎工商会牵线搭桥组织中资协会分别去法国北部里尔、东部莫塞尔、南部马赛考察当地投资环境,都受到当地工商会及地方政府的热情接待,显然法国商业界希望和中国加强经济合作,希望中国投资推动当地发展。马公参告诉记者,为了帮助中国企业更好走出国门开拓海外市场,商务部要求各使馆经商处编写了系列投资指南。法国商务投资指南也以完成即将出版,该手册详细介绍了法国投资政策、法律税收、居留手续等涉及外国企业在法发展的各种实用信息,并针对中国企业在法国创业遇到的各种具体问题进行了解答。马公参表示,这本实用、简练的投资指南会助中国企业开拓法国市场一臂之力。
  影响全球的经济危机并不能阻挡中国企业发展的步伐,已立足法国的中资机构如何为即将踏出国门的企业提供有效信息和经验,如何推动法国调整吸引中国企业的投资环境,成为法国中资协会下一步考虑和长期的工作重点。正如马社公参和潘诺会长的共同认识,中国企业有能力在危机中寻找到发展机遇、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世界。

  (人民网巴黎12月1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