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协会活动

 
 
 
     

中企协秘书处与法方举办“第9届中资企业服务论坛”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2012-07-02 编辑:左六六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法国代表处

 
6月28日,法国政府国际投资促进署(AFII)、巴黎工商会(CCIP)和法国中资企业协会(AECF)在AFII总部召开了“第9届中资企业服务论坛”总结会议。AFII主席阿比亚、CCIP国际部副主任安徒斯、CCIP法中交流委员会秘书长苏小青、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代表贺英及相关人员共同出席此次会议。会议各方就此次论坛的成果、存在的问题、如何进一步完善论坛的形式和内容等进行了回顾和讨论。协会秘书长、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首席代表严炬奋因故不能出席,以信函形式提出了书面意见建议。


会上,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作为法国中资企业协会秘书处,首先代表协会全体会员对AFII和CCIP为成功举办此次论坛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表示中国驻法大使馆、经商处以及协会全体参会会员均对此次论坛的举办充分肯定,论坛确实为在法中资企业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比如,巴黎华天中国城大酒店的中国员工赴法签证问题。随后,协会秘书处重申了目前依然困扰中资企业经营和发展的若干问题,如居留证和医疗保险卡申办难的问题、社会分摊金减免和退休金返还的问题以及高科技行业限制问题等,希望法国政府能够考虑在相关领域简化行政手续,更多地帮助外国投资者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此外,我处还提议法国政府是否可以考虑设立一个类似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FESCO)的机构来帮助在法投资的外国企业解决日常经营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经常性问题。同时建议由巴黎工商会牵头,法国投资促进署和法国中资企业协会参与,对新到任的中资企业人员进行相关培训,以协助其及时了解手续、工作和生活相关信息和解决渠道。


针对上述困扰中资企业的经常性问题,法国投资促进署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完善其编写的商务指南《Doing Business in France》,使其更加贴近投资者的需要。同时,他们也正在准备编写一个更加简明实用的指南性文件,向初来法国的投资者解释一些程序性问题,并告知他们可以联系哪些相关部门来解决这些问题。另外,对于其中一些目前尚缺乏实践经验的问题和提议,比如退休金返还和设立类似FESCO的机构,AFII也将把这些问题列入工作日程,予以认真考虑。


巴黎工商会在会上就论坛的形式和内容提出了一些建议。CCIP认为,根据此次论坛的参会者的反馈,论坛的主题发言部分时间过长,而导致真正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一对一访谈部分略显仓促。同时,也有部分与会者认为出席论坛的咨询公司过多,影响论坛真正的服务对象中资企业更好地参与论坛的讨论。因此,CCIP提议,论坛的主题发言时间应该得到严格控制,一对一访谈时间应适当延长,此外,论坛期间不对媒体开放,论坛结束后可以安排一个鸡尾酒会,邀请一些媒体和咨询公司出席,并可以考虑安排一些中资企业接受采访。


对于上述建议,AFII表示基本认同,对于具体的日程安排,可以在今后的筹备会议中具体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