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协会活动

 
 
 
     

法国中企协召开欧债危机影响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1-08-05 编辑:车书明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法国代表处

 
法国中资企业协会8月4日在中国驻法使馆经商处召开欧洲主权债务危座谈会,深入讨论和研判危机对中资企业的影响及如何消除不利因素,把握有利机遇,以切实保护中资企业在海外的利益。

中企协秘书长张钢、使馆双边组万黎参赞、经商处办公室主任高永勤一秘,使馆研究室部分工作人员以及法国中资企业的代表约30人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张钢秘书长及与会的金融、物流、电讯、航空等行业的中资企业代表纷纷发言,介绍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爆发的根源以及对国际市场,特别是对海外中资企业发展的影响。

大家一致认为,欧债危机的爆发是由于欧洲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社会福利化、产业空心化和经济虚拟化所造成的,其核心是所谓的民主政治,各政党为赢得选举而大开空头支票,以致在财政经济上无法兑现而出现严重赤字。

欧洲危机对我银行业影响较小(银行业持有欧债较少),但对其他行业会产生诸如设立贸易壁垒、产品价格下降与我产品形成竞争态势、市场萎缩而优先考虑本国企业等不利因素。积极因素是有利于我企业海外投资和并购当地企业。

与会代表认为,此次座谈会的召开非常及时而且很有必要,使平时各自为战的中资企业及时沟通了情况、交流了看法、认清了形势,也为使馆有关部门了解情况、以便更好地保护中资企业的利益提供了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