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新闻

 
 
 
     
 

法国赤字严重超标 朝野急眼
发布时间:2024-03-21 来源:欧洲时报王简编译


【欧洲时报王简编译】法新社报道,法国公共账目部长卡兹纳夫3月21日表示,2023年法国的公共赤字将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5%,高出政府原定的4.9%目标。

法国统经局(Insee)将在2月26日公布这个数据。卡兹纳夫提到新的经济形势,以解释赤字将超出预定目标的原因,同时否认媒体此前关于政府知道即将公布的数据将是5.6%的说法,称数据是统计局公布的,政府事先不得而知。

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已经宣布,共和党籍的主要报告人于松(Jean-Fran?ois Husson)将到财政部了解财政部所有部门提供的数据,以及财政部对赤字超标的解释。

3月初,经济部长勒梅尔曾警告,2023年法国的公共赤字可能大幅超过占国内生产总值4.9%的目标。现在,卡兹纳夫确认“将超过5%”,他提出的理由是乌克兰战争,以及德国等欧洲伙伴国家遭遇困难,影响法国,影响法国的经济增长,进而影响法国的税收。“这是我们公共财政面临的新情况”,“政府马上做出反应,将(今年预算支出)削减100亿欧元,以适应这种新的国际形势”。

在此形势下,2024年将赤字限制在国内生产总值4.4%的目标可能很难实现。对此,卡兹纳夫没有直接回应,仅表示政府将会向欧盟委员会介绍“稳定计划,就是赤字预期”。

卡兹纳夫称:“必须考虑到2023年赤字可能大幅超标的事实,特别是考虑到新的经济形势。”

但是,他没有说明经济部准备通过哪些途径实施节约、平衡公共账目,只是说希望用必要的时间尽可能准备好2025年的预算。不过,他否认政府计划削减包括发放给最贫穷家庭的个人化住房补助(APL)在内的各项住房补助,“没有取消或削减住房补助的改革计划……我不知道这个信息是从哪里传出的,我必须明确指出,这是个不实的信息”。

反对党已经在批评马克龙总统和政府的公共财政管理,极右派国民联盟议会党团主席勒庞称“结果惨不忍睹”,右派共和党党魁西奥蒂则说“形势是灾难性的”。

除了造成政治影响外,赤字超标将影响法国政府的国际信誉。法国政府制定的目标是,2024年赤字限制在国内生产总值的4.4%,2027年实现欧盟规定的目标,将赤字降低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

审计法院(Cour des comptes)3月中旬就警告,法国减赤计划非常脆弱,回旋余地非常小。“2024年法国公共财政形势和2023年一样,将仍属于欧元区公共财政恶化最严重的行列”。

参议院财政委员会认为,政府制定预算时算错了约200亿欧元资金。

所有这些警告都是在距离评级机构提出新评级前一个多月提出的:4月26日,惠誉(Fitch)和穆迪(Moody's)将对法国还债能力提出新评估。标普(S&P)则将在5月31日提出新评级。法国评级一旦降低,将增加借贷成本,从而使公共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

依照政府的说法,2027年法国将花费740亿欧元支付债务利息,而2023年这个数字只是386亿欧元。

政府已经宣布今年支出将削减100亿欧元,2025年支出将进一步节约200亿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