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新闻

 
 
 
 

法政府推“减赤路线图”遭遇质疑
发布时间:2024-04-17 来源:欧洲时报来米编译

【欧洲时报来米编译】法新社报道,法国政府4月17日在部长会议上推出稳定计划,规定到2027年的削减公共赤字的目标。但公共财政高级委员会(HCFP)认为,这个计划缺少“可信度”、“前后矛盾”。

该计划是应欧盟的要求制定的,目标是将法国的公共赤字减少到国内生产总值3%以下。减赤如果无法达标,法国会受欧盟制裁。稳定计划规定,今年法国公共赤字为国内生产总值的5.1%,2025年公共赤字占比为4.1%,2026年为3.6%,2027年为2.9%.

稳定计划指出,“整顿公共账目需要控制公共支出,2023年至2027年期间除去紧急支出和重振经济的支出,每年公共支出平均增长0.6%”。

依照稳定计划,今年要额外节约100亿欧元,2025年要节约200亿欧元。削减公共支出的努力要求中央行政部门、地方政府部门、国家公营机构和社保机构节约支出。

稳定计划认为,从现在起到2027年将法国公共赤字削减到国内生产总值3%以下,是一个“现实的而又雄心勃勃的”目标。但是,公共财政高级委员会认为,这个减赤路线图缺少“可信度”,并且“前后矛盾”。因为2023年公共赤字突然恶化,经济增长不如预期,“如果2027年公共赤字要降到国内生产总值3%以下,需要在2023-2027年间做出大规模结构性调整”。历史上,法国政府从来没有成功实施过这样的调整;稳定计划中目前也没有提到这样的调整;这种调整需要国家、地方政府和社保携手做好管理工作,但目前的情况并非如此。

公共财政高级委员会还指出,“政府的预期前后矛盾”,因为“如果进行结构性调整势必……影响经济”,“政府提出的较高的经济增长预期与这样的调整规模相互矛盾”。

法国政府预期,今年法国经济增长因为家庭消费和外贸的带动将达到1%,2025年的经济增长为1.4%,2026年为1.7%,2027年为1.8%。公共财政高级委员会认为,今年的增长预期虽然太乐观,但仍有可能实现。不过,今年到2027年总体增长预计太高;未来政府很可能不得不一方面下调经济增长预期,另一方面上调每年的赤字预期。

经济部在上周宣布未来几年法国增长预估后,一直保持沉默。未来它必须在国内和欧盟为自己的增长预估的可行性辩护。公共账目部长卡兹纳夫(Thomas Cazenave)4月17日傍晚就要面对国民议会财政委员会,为稳定计划和一个涉及2023年经济管理结果的法案作辩护。涉及到后一个法案,公共财政高级委员会认为2023年底的经济形势“令人担忧”,结构性赤字可能进一步“恶化”,达到“非常高”的水平,导致法国无法应对突如其来的经济冲击。

公共财政高级委员会还指出,要大幅减少赤字,政府必须重新检视减税政策的可行性。但此前马克龙总统承诺2025年要给中产阶级减税200亿欧元。

经济部长勒梅尔和公共账目部长卡兹纳夫4月29日和30日还将在国民议会和参议院为稳定计划作辩护。4月26日,惠誉和穆迪两大评级机构将宣布法国的主权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