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新闻

 
 
 
     
 

西媒:欧洲疲弱致世界贸易“大滑坡”
2024年04月15日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4月14日报道 据西班牙《先锋报》网站4月11日报道,2023年是人们记忆中世界贸易最惨淡的年份之一,贸易额和贸易量分别下降5%和1.2%。这是世界贸易组织10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贸易展望与统计》报告中的数据。

  要知道,在过去半个世纪,只有少数年份出现过世界贸易负增长:1975年和1981年的石油危机、2001年的互联网泡沫、2008年的金融危机和几年前的新冠大流行。如果除去新冠大流行时期,世界贸易去年的数据是过去15年来最差的。

  到底发生了什么?这其中有周期性因素。商品需求更加疲软。制造业产品消费对周期性因素很敏感。当实际收入下降时,消费者倾向于推迟购买汽车和家用电器等耐用品。物价和利率的上涨也产生了负面影响。

  2023年,欧洲的进口需求尤其疲弱。能源价格上涨和通货膨胀对欧洲的影响最大。欧洲的疲弱是造成世界贸易下滑的主要原因。欧洲在世界贸易中所占的份额(37%)很大。在过去两年中,基本商品成本的波动对欧洲造成了显著影响。

  关于是否存在去全球化的问题,世贸组织一再否认。昨天的报告也是如此。该组织更愿意使用的词语是“分裂”。该组织此前估计,如果世界完全分裂成多个地缘政治集团,全球经济总量将减少5%。

  不过,一些事实表明,趋势正在发生变化。其一是方向的调整。“贸易和投资越来越多地转向被认为友好的经济体。”世贸组织的报告指出。

  从好的方面看,今明两年的前景是积极的。全球商品贸易将逐步回升,2024年和2025年预计将分别增长2.6%和3.3%。但世贸组织也发出了警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可能会限制复苏的空间。”(编译/田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