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新闻

 
 
 
     
 

中国电动汽车业呼吁欧盟反补贴调查保持客观公正
2024年04月14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13日电(记者张兆卿 李骥志)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机电商会)12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记者会,呼吁欧盟委员会在对中国电动汽车调查中保持客观、公正、透明,强调欧方若采取贸易救济措施将损害各方利益。

  去年10月,欧盟发起了针对中国电动汽车的反补贴调查,目前正在对3家中国企业进行抽样调查。机电商会受包括抽样企业在内的12家中国电动汽车企业委托,与欧方进行沟通交涉。

  机电商会副会长石永红表示,本次调查是在欧盟产业未申诉的情况下由欧委会依职权主动发起的,这在欧盟贸易救济实践中非常罕见。更重要的是,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和多家欧洲企业已明确表示反对本次调查。

  石永红强调,中国电动汽车企业依靠市场驱动的比较优势在全球市场取得成功,而非欧委会所指称的依靠政府补贴。中方在调查中没有得到公平和客观的对待,本次调查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欧方如若采取贸易救济措施将损害各方利益。

  设在布鲁塞尔的国际律师事务所VVGB律师埃德温·费米尔斯特在记者会上表示,欧委会主动发起反补贴调查,调查时间非常短暂,在调查对象的选择上缺乏公正,调查过程缺乏透明度,这些做法十分罕见。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前一天,欧委会针对此案举行听证会,听取部分中国企业和机电商会意见。参与听证会的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周祺表示,欧委会未对中国相关企业关切作出回应。

  石永红表示,欧盟和中国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和成长在于合作而非冲突。中方仍希望本次调查能够取得一个平衡的结果。他呼吁欧委会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大局出发,为中欧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转型创造良好市场环境。(参与记者:刘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