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新闻

 
 
 
     
 

美食业遇瓶颈 法国鼓励厨师从国外美食找灵感
发布时间:2024-04-22 来源:欧洲时报


【欧洲时报4月22日李璟桐编译】法国,历来被誉为现代美食摇篮的国家,如今面对全球烹饪艺术的激烈竞争与创新需求,以及外界对法国餐饮业创新能力的质疑,政府正采取前所未有的举措——计划派遣本国厨师赴海外取经,丰富法国美食文化。

欧洲新闻台(Euronews)报道,几个世纪以来,世界各地有抱负的厨师纷纷涌入巴黎蓝带国际学院等烹饪学校,接受高标准的法国美食培训。但现在,法国餐饮却面临着菜单陈旧、缺乏想象力的批评。为改变这个状况,法国商业部长奥利维亚·格雷瓜尔提出的一项计划,旨在让法国顶尖厨师走出去,探索并吸收其他国家的烹饪精髓,防止法国美食领域在全球影响力下降。

她直言不讳地指出,“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法国美食面临着其他国家美食文化的迅速崛起,逐渐丧失了领先地位。”以博古斯世界厨师锦标赛为例,法国厨师在家门口的竞争中表现平平,15年内仅两度夺冠,这凸显出需要改革的迫切性。著名厨师阿兰·杜卡斯强调,其他国家正通过明确的战略提升其美食地位,法国也必须展现出同样的雄心和准备,积极参与到这场全球性的美食竞赛中。

除了海外取经,法国政府还着手解决国内餐饮业的问题,比如强制餐厅公开其食物自制菜品的比例。

米其林两星厨师蒂埃里·马克斯(Thierry Marx)介绍,法国17.5万家餐厅中只有一半提供自制食品。“这损害了法国美食的整体声誉。”他说:“许多餐馆都受到了影响,因为他们使用即食食品(甚至是超加工食品)却不告诉顾客,而且还价格高昂。”

放眼大洋彼岸,法国人甚至正在考虑向英国寻求建议,拯救他们停滞不前的美食。尽管近日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法国人将英国食品评为最差,但经济和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仍表示,“如果最好的鸡尾酒在英国,那么我们年轻的学徒必须能去那里五个月来完善他们的技能。”法国人还在欧洲各地寻求建议。例如,在博古斯赛事的八枚顶级奖中拿下五枚的丹麦和挪威等国。

为此,政府投资150万欧元设立基金,资助厨师海外交流,同时建立年轻人才培训中心和高级美食学院,期望通过这些措施,促进法国美食文化的革新与传承。不过,报道称这笔资金是否足以让法国重新回到粮食金字塔的顶端还有待观察。

法国的这一转变也显示出其对美食软实力的重视。今年奥斯卡提名电影《物之滋味》而非其他获奖影片,进一步体现了法国对烹饪传统的骄傲与珍视。

尽管外界对法国美食仍有高度评价,但政府与业界的共识是,唯有不断学习与创新,才能保持法国美食的国际领先地位,防止其沦为过时的传统,而应成为持续引领潮流的美味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