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新闻

 
 
 
     
 

法国打击税务、福利欺诈初告捷
发布时间:2024-03-20 来源:欧洲时报王简编译


【欧洲时报王简编译】法新社报道,在预算收紧的大背景下,法国总理阿塔尔3月20日对法国2023年打击税务欺诈和社会福利欺诈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绩”表示满意。

阿塔尔在经济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从没有这样大规模追踪过欺诈行为”,欺诈问题非常严重,“让7000万人受害(这大约是法国人口的数字)”。

法国政府在2023年夏天启动了一个大规模打击欺诈计划,目的是节省国家开支,追回欺诈资金,目标是的到2027年将追回的社会福利欺诈金额翻倍。

阿塔尔认为,政府打击欺诈计划达到了目的,成果甚至超出了某些预期目标,“去年我们增加25%税收检查次数”,这是原定的到2027年才达到的目标;“税收追查行动次数也增加了30%”。

此外,2023年补交的税收金额达到了152亿欧元,创下纪录。2022年补交的税收为146亿欧元。

社会福利方面,阿塔尔说,“一年查出社会福利欺诈金额第一次超过20亿欧元”,追回的补助金和分摊金两项都分别超过10亿欧元,并且都创下“历史纪录”。

阿塔尔总理对海关的工作也表示满意,面对毒品泛滥的局面,法国海关2023年在国外查获41吨可卡因,“查获的进入法国境内前的毒品数量是前一年的两倍”;在法国境内查获的大麻为70吨。

上述数据非常重要,因为法国政府试图加速改善公共财政状况,以实现减赤目标。政府已经宣布今年预算节约100亿欧元,但要想维持今年的预算,这些节约可能还不够。

阿塔尔表示:“预算状况要求我们每一欧元都要珍惜,被欺诈的每一欧元都要想办法(找回来)支付我们的公共服务、我们的社会模式、我们的独立自主。”经济增长趋缓,要确保国家收入,必须对欺诈者施压,而不应该“增加法国人的税务”。

阿塔尔说,政府兑现了一年前的承诺,绝不容忍严重的欺诈行为,但会减轻报税犯错的普通纳税人的压力,“从来没有那么多诚实但出了错的纳税人被取消制裁”。

但是,在社会福利欺诈方面,政府的态度是“零容忍”;基本做法是“增加检查,增加制裁”。阿塔尔此前定的目标是,到2027年,追回的被欺诈的社会福利金额翻倍,家庭补助局(CAF)和养老金管理机构(assurance vieillesse)查出并避免损失的金额达到30亿欧元。阿塔尔说,“今天,我们实现了预定目标,甚至有了提前”,家庭补助局的检查增加了三分之一,法国社会保险金和家庭补助金征收联合会(Urssaf)追讨回来的企业分摊金增加50%(2023年全年为12亿欧元)。

因此,阿塔尔将法国社会保险金和家庭补助金征收联合会2027年追讨分摊金目标上调到55亿欧元,医疗保险机构(assurance maladie)2024年至2027年间查出欺诈金额目标上调至24亿欧元。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阿塔尔指出必须增加人手:在税收打假方面,2023年已经增招了281名检查员,今年将再增招350人;在社会福利打假方面,从现在起到2027年将增招1000名检查员。

此外,经济部将更多地利用网络调查和新的数码工具(如人工智能),更好地打击欺诈行为,尤其是通过加密货币实施的欺诈行为和涉及未申报建筑的欺诈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