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新闻

 
 
 
     
 

雷诺CEO建议欧洲向中国取经:推动欧洲汽车产业发展,应从中国汲取灵感
2024年03月22日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网站当地时间20日报道称,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集团CEO德梅奥19日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要推动正面临严峻形势的欧洲汽车产业的发展,政策制定者应该从中国汲取灵感。

  德梅奥表示,“我们看到欧洲汽车工业越来越多的疲软迹象。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这可能会引起真正的担忧”。为此,他建议欧洲借鉴中国支持本国汽车产业的做法。他认为,欧洲政策制定者需要为该地区制定新的产业战略,应该参考中国的模式,部署一个基础稳定但内容开放的监管框架。受中国“经济特区”的启发,他建议建立“绿色经济区”为欧洲汽车工业提供补贴和税收减免。

  德梅奥在报告中将汽车能源转型描述为一项“团队运动”,称“在金融市场的压力下,欧洲制造商往往被迫关注短期利润,而不是进行长期必要的投资,没有回报保证。中国围绕一个目标整合了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所有力量,从而解决了这个问题。”雷诺还呼吁重新关注智能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并从中国在该领域设定的共同标准中获得灵感。

  此前,针对欧盟对中国电动汽车启动反补贴调查,德梅奥曾表示,“完全(对中国)关上大门将是最糟糕的回应”。梅赛德斯-奔驰CEO康林松上周表示,来自中国车企的竞争将有助于欧洲汽车制造商生产出更好的汽车,并说保护主义“正在走向错误的道路”。

  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张翔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德梅奥的用意是让政府出面整合行业资源,为欧洲汽车工业的发展营造更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而他的一些建议内容则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过程中的实践,反映了欧洲汽车业界既要面对来自中国的竞争,又不得不在某些方面向中国借鉴学习的心理。张翔认为,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的竞争中,欧洲目前已落入下风,而中国面向市场的反应以及技术创新上速度更快,这不得不让原来领先的欧洲陷入焦虑。(倪浩)